8/09/2006

不為誰開
















這一夜徹底的綻放
我確然悸動
雪白的花瓣交錯着枝葉
毫無保留
伸向漆黑的夜空
花蕊在温柔的指掌中
顫抖。

我忘記了, 我確然忘記了
這不為誰開的花
默默地等待了一個十年又另一個
十年, 每當我虛度年華
她只能默默地等待
一個十年又另一個
十年, 我以為我情深款款
每次遠行, 總是不捨地把她
從一雙手托付給另一雙手。

我忘記了, 我確然忘記了
她沒有嘴吧, 不會說話,
只能接受擺弄
猶如一個棄兒綣縮在窗邊
等待着一個十年又另一個
十年, 以為她可以化身為我
為父親開花
畢竟她不為誰開!

我錯了, 我確然錯了
父親說這是一顆不會開的曇花,
垂着半枯的葉
獃了一個十年又另一個
十年, 不停顫抖
聆聽母親的宣判
“如果開花就要在天亮前摘下
存入冰箱用作治哮喘病的良方。”
除了顫抖
她可以為誰而開 ?

我也曾經把她栽在竹林之下
盼望惜花的鳥;
又或者種在路邊
企圖牽引每一顆路過的心;
或者乾脆老實地向她宣佈不開花的命運
“給剪草機絞碎後堆肥。”
畢竟她不為所動
不為誘惑、恐嚇、寂寞而開
全然不為什麼
不為誰開
無言兀立

捨棄前生
一連串鎂光燈與訪問
獎項、名聲、與浮華
都變得不堪回首。
離開畢竟不只是離開
從一雙手托付給另一雙手
轉讓的愛
盼望了一個十年又另一個
十年, 過户的相思
憔悴損
化作泥塵。

如果愛有恐懼
皆由此起
重逢的今夜, 讓我由衷謝罪。
今夜, 讓每一個今夜
都化作十年的漫漫長夜
十倍珍重。
今夜, 讓每一朶重逢的花
當為誰開都由她痛快地開
十倍相惜。
我們, 我們
不要被恐懼佔領一生
我們, 我們
相濡以沫
我們, 我們
能有幾個十年 ?


2006/8/10, Hong Kong

圖片: Stephanie 家裡的曇花

No comments: